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11534418\x26blogName\x3dBugshell+Me!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bugshell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zh_TW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bugshell.blogspot.com/\x26vt\x3d-514713498495501406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Bugshell Me!

星期日, 3月 20, 2005 at 9:44 上午

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矽谷海盜


註:這是電影開始畫面.重現97年的一幕,也是結尾.
(你看∼那個bill多機車)
感謝某位大大提供這個了解電腦歷史的影像,為什麼不說蘋果歷史,
雖然有醜化bill,但二個人的戲分其實一樣重.必看的一部電影.
台灣實在不太好找.總不能要我為了看這部電影.去弄一台vhs的
錄影機吧.別小看這部電影哦∼它有出現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社會
學書單中∼
因為沒有字幕.所以有些深一點的對話.我無法了解.不過因為裡面
的專有名詞大家都耳熟能詳.所以一般台灣大學生的爛英文.其實
也夠訓練聽力....
我想:最後bill對steve大吼的意思可能是.
”你們還不是去偷全錄的圖形介面,至少我們做得比你們好”
(蘋果有點像搶的...像海盜一樣去全錄參觀.微軟至少有更動架構)
這點讓我想到最近台灣的”super shuffle”事件.忽然心中百味雜陳∼
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
我把劇情大略陳述一下:
二群大學的小鬼頭.各自發現了數位時代的來到.steve是xxx的大學生.
bill是哈佛的大學生.二個人一樣都休學.不同的是.bill眾是好學生那一群.
steve眾是嘻皮那一種(留髮蓄鬍).bill眾是一個天才帶領.steve眾是一群
天才加上一個有口才的天才.蘋果先有成功的果實(是天才們踏實的成功)
而微軟還在摸索.二個人都在前進的過程中.開始懂得打點自己.以免被看不起
微軟靠bill玩牌訓練的虛張聲勢.成功取得ibm的合約.在dos都還不知道在哪裡時.
賣空買空.靠買下另一間系統公司來取得商品.成功後的bill是穩重.懂得退讓的.
steve在成功後,因為感情的問題(女兒)脾氣爆躁.以女兒為名的莉莎計畫在
其獨斷下,浪費了許多美金.在日系電腦的仿造下.蘋果獲利大不如前,以致steve
的下台.最後微軟擁有一部分的蘋果股票.
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
劇情一開始著重在描述二群人的背景和個性.steve眾抽大麻.當駭客破解atmt.
用藍色小盒子打免費電話.bill在牌桌上總是最後的勝利者,但在感情一片空白,
而steve的女友要steve踏實一點.有點像要狼去關在羊群中.
在當時市面上有所謂個人電腦出現.bill沉迷於語言的編譯.而steve眾不改駭客
本性.在車庫打造自已的電腦.
相較起來.bill像帶著二個跟班.而steve眾是一群海盜.
steve眾打造了有營幕的電腦,成功吸引了學術界的注意,但因為其嘻皮形象,
商品化遇到困難.這時steve剪短頭髮.穿起西裝.才把蘋果賣出去.被伙伴們訕笑.
不過鬍子依然沒刮.(也就是說.steve的社會化是漸進的)steve的熱情吸引了一群
人和他打拼...
相較起來bill像是個未長大的乖寶寶.把軟體賣出去時.電腦公司根本不把這個小
鬼看在眼裡.不過懂得談判的bill,還是取得了合約.軟體隨機計價的模式成形.
在段劇情,我們可以看到.父母不詳對steve造成的負面影響.使其有反社會化的個性,
不願成為上班族.也種下和女友分手以致脾氣爆躁.專斷專為的惡因.
而bill像找到人生目標一樣.努力在軟體.(但其實本身其實不強)不服輸的個性
使其不斷前進,有仇必報,愛開快車(撞壞伙伴的車報復,因為伙伴不在讓他丟臉)

steve眾....抽大麻.打免錢電話中

bill眾...在宿舍打牌混日子...

二位steve到大學發表第一台蘋果電腦

傳說中的車庫∼∼∼好像台灣的家庭代工

正用紙帶編譯電腦語言的bill眾∼∼那時我還沒出生啊∼∼

bill成功的賣出他們的語言.讓只能算是編譯器的東西變成電腦

bill一開始會見客戶的鳥樣.人家來找總裁.結果看到小鬼

steve穿這樣去賣電腦...當然賣不出去..人要衣裝啊

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
中段描述蘋果的成功和微軟的起步.領先的硬體概讓蘋果一帆風順.成功的取得市場.
全錄在此時開發出圖形介面.但未獲電腦公司採用.還笑他們命名滑鼠叫”mouse”,不
過惠眼獨到的steve馬上帶著天才們去全錄參觀,像海盜一樣吸收後用到蘋果電腦上.
但steve也因為女友的懷孕,不承認是自己的種而變得脾氣不穩.自大.獨斷.讓開發團隊
有極大壓力.並讓蘋果的文化變得瘋狂.以致另一個steve的離開.
而微軟在此時還只是個小公司.在一場電腦展上.steve終於刮掉鬍子,成為大家所熟知的
帥哥形象,而bill為了趕上飛機.虛張聲勢的拿電腦病毒來嚇地勤人員.順利去觀展(不是參展)
(你看∼小bill從小就知道用電腦病毒嚇人.難怪防毒軟體公司生意那麼好,難怪windos
總防不了病毒,因為嚇唬人是bill成功的模式,他怎麼可能會去完全防堵他成功的武器)
當bill像你我一樣去電腦展拿傳單想問steve問題時,steve根本眼裡沒有他.這是他們第一次相遇.
後來bill剛弄了一套不成熟的os.就帶著跟班們去ibm談合約.沒想到懂得虛張聲勢的bill居然
拿下了合約.那個會議室是bill日後成為世界首富的第一步.(因為當時ibm也想進入個人電腦
市場,但不得其門而入,bill說他們需要的是一套叫dos的軟體).當然bill眾也知道他們拿不出口中
所說的dos來.於是就開價5萬美金買一下了一間快不行的系統公司.買空賣空大賺一筆.
熟知新技術的bill(不是擁有新技術,而是知道).發現蘋果學全錄開發圖形介面,就帶著
跟班們去蘋果總部參觀,當然steve馬上知道他們會來偷學.所以連滑鼠如何運作都不讓bill看.
不過bill還是取得在蘋果電腦上開發軟體的合約,但他也知道.他們和蘋果電腦的人們.是處在
完全不同的世界....

steve學會變身技...這是變身技發動前

變身技發動後...steve本人年輕時和電影中一樣帥

展場上.steve完全忽視bill的詢問...所以廠商兄...對電腦展的大學生好一點
不然那天變成你的敵人∼∼你說你不是故意的也沒用...bill就是這樣才找上ibm

劉文聰!給你娘站住!你敢不認我肚裡的小孩!!!!

成功後.steve變得自大.中國人說的少年得志大不幸就是這樣∼

同一時期bill努力編寫,還是生不出dos來...哇哈哈

bill成功的把還沒生出來的dos賣給ibm...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

情急之下.只好叫跟班去買現成的系統.仗著有合約.就用5萬美金買下了這間快倒的公司.
然後取名叫”dos”

蘋果引進史考利的資金.....

全錄老闆說:一群海盜來了∼∼海盜們此行目的就是要去偷師..

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
後來微軟也著手開發圖形介面,但一直生不出來(和今天牛角一直生不出來一樣)
一直當機.不過因為和ibm的合作關係.也就靠pc上的作業系統壯大..此時bill被steve
召見,一見面就被steve大吼.”聽說你們在給我他x的開發圖形介面哦”不過bill也不是
省油的燈,拿起白板筆解說架構的不同,來平息steve的怒火,並說我是你們家庭的一分
子,讓steve聽得龍心大悅(因為steve的致命傷就是”家庭”生父母不詳).....
於是另一場經典的畫面來了.在macworld上,steve說我們的家庭新增了一位成員.
bill被迫穿上apple的上衣上台.全場掌聲就像在羞辱bill,(我有看過一段紀錄片是
bill在會場上說蘋果電腦是全世界最棒的個人電腦,不過電影沒有描述)會後bill又被
叫去訓了一頓,”聽說你把軟體提供給日本的仿造電腦使用哦,你給我交待清楚,他們的
圖形介面怎來的”,然後bill就吼回去說,”你們圖形介面還不是偷學全錄來的,我至少沒有照抄
,做得比你好多了”∼∼決裂∼∼此時離我們被windos毒害..還有二三年的時間...
電影並沒有交待微軟windos95的成功∼

圖中為蘋果的莉莎電腦...bill知道這是電腦的未來.大叫.我要她....
開始偷蘋果的技術(應證了中國人所說:偷人者人必偷之)

先上車後補票的蘋果.合法取得全錄的圖形介面後.成員都以海盜自居..
大刺刺的掛上海盜旗..(或許這就是台灣海盜王國之詞的起源)

這回換微軟去偷師..不過海賊王連滑鼠運作都不給看..還發髀氣...不能碰的喲

瘋狂的蘋果內部文化使男配角另一個steve覺得失去理想而離開...

海賊王的獨裁造成團員抓狂∼∼

mac誕生.莉莎計畫胎死腹中.但也種下日後被掃地出門的種子.

微軟開發ibm pc上的圖形介面.但因為人才都在蘋果.所以研發過程狂當機...
不過還是照常上市∼∼喵的....bill也在此時開始出名...

steve:聽說你在開發一個叫windos的東西哦.準備抓狂中

全天下只有steve敢對bill吼叫..不過bill成功說服steve.並說:我是你的家人

bill被迫穿上蘋果上衣...並出現在macworld上...

劉文聰:我這麼愛妳.妳竟敢討客兄.連日本人都上.....

邢素蘭:你自己還不是在外面風流.我要和你離婚...

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
最後就是steve眾叛親離.被蘋果掃地出門,在這段時間內,steve接受了女兒.另一個最佳
男配角steve在學校教兒童電腦.bill成功的成為世界首富....
steve在97年回到蘋果,(從此時開始steve每年的薪水只有一美金,到今天還是)
場景轉回一開始的97年macworld上.steve說:
蘋果和微軟今天成為一家人∼∼
換來滿場噓聲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

這.....我想不用說明了
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∼
心得:很多人說這部電影醜化了bill.但我認為,其實導演雖然杜撰了某些情節,
(二人會面的部分),但很忠實的描述了二者成功的要點.bill是機車了點,但我
們不能不配服bill能夠靠談判來取得成功.(steve是靠說服他人).他們二人其
實都是如片名所說的”矽谷海盜”...steve眾像大張旗鼓...縱橫天下那種,而bill
眾像沒沒無名的小海賊求生存,最後有海軍政府的許可.得到最後勝利.∼∼不過,
在這幾年蘋果靠著i系列重新起步.ipod取得空前成功.賈伯斯被評為管理天才的
今天,回過頭來看這部電影.....有種”未完待續”的期待感.搞不好這只是三部曲
中的前傳,說不定哪天我們會看到二者再度為市佔率拼個你死我活,最後二人頭髮
都白了,把手言歡的情形∼
我....我....我是打死都不會回去用微軟的作業系統的啦∼想到我為重灌備分所浪
費的生命∼∼∼∼我一點都不期待牛角的上市...
用mac不過三個月的bugshell.........

以上文章同時刊載於我的ipod風blog

Blogger Béatrice said...

如果沒記錯,在有線電視曾經播過。其實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拍得還不錯。倒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提起。

目前我不是用FF瀏覽,您版面文字略小了點,小小提醒。您也可以不在意。:)  

~

Blogger bugshell said...

謝謝啦!其實是我不知怎改...把x-small改掉後..有大了一些  

~

張貼留言